尖蚪 。 咖啡|酒水|探索食堂|
台北市汀州路三段230巷57號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內 | facebook

2012/07/05

7/18-8/30尖蚪家庭電影院

岩井俊二 特輯 ▉



天氣好熱 ~~~
但好久不見的尖蚪家庭電影院回來了!

沈默好一段時間的岩井俊二
在2012 東日本大地震後製作了一部
“3.11後的朋友們" 劇場版紀錄片

目前還找不到這部片的中譯版所以無法分享給大家 
但分享一小段他的敘述


3.11的東日本大震災給日本帶來了巨大的創傷。
許多的生命,珍貴的東西都被奪去了。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也成了切爾諾貝利以來最大的事故。今後很長的一段時間,日本和世界都將懷抱著這個問題生存下去。現在仍重壓在我們身上的未曾有的震災,以及核電站事故。在3月11日發生的震災,海嘯給我們帶來的不僅僅是生活上的災害,也動搖了現代人的精神,將他們推向冥冥濁流之中吞噬。我們無法再對日本的未來、我們的將來所面對的憂慮、煩惱視而不見。震災、海嘯的破壞、核電問題、政治、文化、、、這是我們再次審視反思整個日本的契機。不經意間,前輩們、專家們、朋友們、真的和各種各樣的人做了交談。新交的朋友也多了。這些“朋友們”講述的震災的當時,之後,以及現在。我想將這些話語中浮現出的日本的現在與未來、問題與課題描繪出來。  

- 岩井俊二

新經典出版社最近也發行了岩井俊二的小說集
尖蚪決定本月和大家一起回顧岩井的幾部作品

撥映時間提前至PM7:30
要加速走過來看了 :)

*撥映時間/每週三.四固定播放一片重播兩天 
晚間七點半
於後院撥出  每月推出一組專題 
尖蚪不特別作片單介紹   請大家自行做功課
或抱著探索的心情來看電影 : )
這是家庭劇院  因為在廚房後院撥出
偶爾會有洗碗聲  但電影播放中請不要邊看邊大聲聊天嬉鬧
除非我們播的是歡樂B級片當然另當別論
偶爾會視觀影人數調整撥放時間  煩請見諒  謝謝

 

7/18.19 情書




 




















7/26 花與愛麗絲 



::::: 7/25尖蚪臨休一天不要撲空了! :::::
8/1.2愛的綑綁+夢旅人

8/8.9四月物語























8/15.16
青春電幻物語























8/22.23
燕尾蝶



8/29.30 市川物語  犬神家一族  導演:市川昆





以下是一些關於出版小說的介紹~~
◎經典再現,岩井俊二帶你重返初戀現場

沉潛近八年,日本導演岩井俊二近期有許多重要計畫推出。不但進軍線上個人影展,以全新概念在中韓英日上線的IWAI SHUNJI FILM FESTIVAL「岩井俊二電影節」、並出版了反核小說《守護庭園的看門犬》,下半年更將推出電影新作《吸血鬼》。風靡亞洲的岩井俊二今年似乎將再攀創作巔峰。

───《情書》《燕尾蝶》轟動亞洲,登排行榜冠軍

1995年岩井俊二以第一部長篇電影《情書》拿下近三十座電影獎,口碑與票房成績斐然,同時在亞洲多國掀起純愛風潮,當年光是在台北票房就超過三千萬台幣,席捲超過數千萬亞洲觀影人次,締造純愛風潮,經典台詞「你好嗎?我很好!」成為許多年輕人心中的流行語。

另一部被喻為岩井俊二最大格局作品的《燕尾蝶》亦獲得廣大影迷支持,電影版讓戲中樂團在現實中發行專輯,不僅銷量達八十萬張,還拿下排行榜冠軍,小說版為電影開拍前的企畫文字,除了故事情節設定有些不同之外,故事裡在頹廢中仍不放棄夢想的信念廣獲讀者喜愛。

岩井是全才型的創作者,但許多人知道他的電影MV影像作品,卻不知道岩井非常會寫小說,甚至他最初的創作欲望是漫畫和小說,岩井的電影企劃書不像其他電影人兩三夜說完故事大綱,他以寫小說的方式創作電影腳本,因此每部電影開拍之前,他都先交出一部小說,十五年前的經典作品《情書》、《燕尾蝶》就是這樣來的,這次新經典出版社以全新風貌的將其小說版呈現給忠實的岩井影迷和讀者,也希望讓年輕讀者重新認識這位有獨到創作風格的日本才子。

───對青春的詮釋:什麼事都沒發生的日子

東北仙台出生、成長於日本泡沫經濟時代的岩井俊二,早熟、對生死有強烈的感受力,學美術出身的他總是能以獨特的光影、片段但坦率的生活感捕捉青春的雙面性:殘酷與純美。初戀、偶像崇拜、青春彆扭,他的文字影像新鮮地讓年輕人找到認同,許多影迷覺得那就是他們的私人成長,全新的語言視覺,打動全新的世代,岩井從此成為他們的生命的養分,跟隨他們的人生。

對青春,岩井有自己獨到的詮釋,他認為青春就是「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的日子」,但青春的敏感易受傷,卻讓這段歲月裡那些偶然相遇心動的人與事,都將在日後歲月成為生命的要素、創作的根基。而他對這些青春種種所做的思索,則成為岩井獨有魅力的故事。

───特殊裝幀保留岩井式氣氛

新經典文化在重新包裝岩井俊二小說時,為了重現他作品裡的氣氛,特別找來曾和她多次合作的劇照師IVY CHEN為封面攝影,用日式學園走廊的場景讓讀者重溫《情書》的青澀初戀,以晃動的城市夜景表達《燕尾蝶》中追求夢想途中的扭曲感。雙書合購還加送一本厚達四十頁的限量別冊《私岩井俊二》,收錄岩井近年來少見的長篇訪問等相關內容。

此外,首批限量版《情書》中,出版社特別設計了一款「純愛借書卡」,呼應小說與電影情節,營造與書中主角共同借閱同一本書的錯覺,讓讀者與影迷得以回味青澀告白的青春時代。

───限量別冊貼近你不曾發現的岩井世界

仙台的家鄉、不被老師接受的學生時代、熱愛電影但沒錢拍片的大學時期,岩井俊二總是在他的小說跟電影裡記下那些與人短暫的相處、不經意的相遇、遺忘多時的人、被當時的自己忽略的事,那些轉瞬消失的過往有著被錯過的許多可能,那些,都是他的故事。《私岩井俊二》裡,岩井俊二談及成長與青春記憶,還有那些許多人摯愛的經典與最新作品的概念和幕後故事。和他合作多年的劇照師IVY CHEN也在此首度公開電影《青春電幻物語》的私藏劇照,無論影癡或小說讀者,這一次將能更貼近岩井俊二的世界。

   小說岩井俊二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noveliw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